您当前位置: 专题 >> 改革创新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五 | 元江泰兴小组: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美好生活
2021-02-04 16:28:53

  为推动曼来镇家庭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镇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在红光社区泰兴小组深入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过创建“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开展“家风家教宣传”、“四化一训”居家内务整理巾帼创新业行动等,做好“家”字文章,旨在以点带面,在全镇上下形成重视支持“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创建的浓厚氛围,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扎根曼来。

1
泰兴景观

  共建美丽庭院 共享美好生活

  昔日的泰兴小组,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淤泥不堪,房前屋后坑坑洼洼、污水横流,居民房狭小老旧,基础设施十分滞后......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通过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泰兴小组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镇妇联坚持目标导向,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创建标准,以“序化、洁化、绿化、美化、人文化”为提升目标,在泰兴小组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形成了“家家都行动、人人都动手”的创建氛围,如今的泰兴小组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树木郁郁葱葱,一簇簇鲜花竞相绽放,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

2

泰兴景观

  居家内务整理 助力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完善了,庭院变美了,居家环境变得越来越重要。针对这一变化,镇妇联及时组织13个村(社区)妇联主席在泰兴小组开展“乡村振兴·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通过开展活动引导更多妇女参与居家环境整治,掌握更多的居家收纳本领,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巾帼示范作用,共建美丽家园。巾帼志愿者手把手教学、详细指导生活、生产用具的归类摆放;面对面交流传授家庭卫生清洁常识、物品收纳技巧;一对一指出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整治重点任务;引导妇女在家中栽花种树,绿化、美化家庭环境,引导妇女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改变生活陋习,弘扬家庭新风尚。通过发放《发挥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致全县广大家庭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引导泰兴小组的妇女们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发挥特殊影响力及“半边天”作用。

3

绿色庭院

  弘扬家庭美德 树立良好家风

  良好家风的培养和树立,与每个家庭成员息息相关。镇妇联在泰兴小组开展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亲子阅读”、分享自己家的家风家教小故事等系列活动让人们意识到教风家教的重要性;由镇百姓宣教队进村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通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先进典型事迹的宣讲,为群众树立了良好家风家教的榜样,鼓励泰兴小组的妇女们积极发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过程中的作用。

4

泰兴新貌

  法律宣讲活动 保障妇女权益

 为让更多的妇女知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镇妇联在泰兴小组开展了“建设法治元江·巾帼在行动”活动,进一步深化妇女儿童法制宣传教育,强化维权服务,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镇司法所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深入浅出为村民讲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妇女儿童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穿插列举了“家暴中妇女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真实典型案例,引导和帮助妇女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自己不受家庭暴力的侵害。妇女们汲取了许多与自身和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收到良好的效果。

5

产业兴旺

  扬帆新征程 巾帼创新业

  村庄美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在镇党委政府争取实施了600余亩土地整治项目,引进企业开发建设菠萝山田园综合体,着力打造以“果甜、花繁、田美、景盛、菜肥”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大背景下,泰兴小组的妇女们又有了新打算,不少妇女开始寻思着到隔壁的“移民新村”取取致富经,如何把家里剩余的房间有效利用起来,通过发展民俗客栈,让村里的经济发展多元化。为此,镇妇联专门把移民新村几家开民俗客栈的妇女邀请泰兴小组,对想发展民俗客栈的妇女进行一对一指导,激发起了创业妇女们极大的创业热情。

  通过开展一系列“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创建活动,鼓励泰兴小组的妇女们要积极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