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 >> 改革创新
玉溪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二 | 澄江马房村:聚焦乡村振兴 共建幸福马房
2021-02-04 10:33:41

  马房村隶属于右所镇吉花社区,地处抚仙湖北岸,全村共有1768人,其中妇女964人,儿童273人,党员82人,流转土地860余亩,打造悦莲、熙和等5个农业庄园,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经济,建成木兮、泊莲臣等13家特色民宿和25家餐饮售买店,2019年荣获省级美丽村庄称号。村庄品质有了提升,但一些新问题也显露出来,如庭院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家居收拾不规整,群众日常卫生习惯难于养成,给游客留下一些不美印象;村民旅游文化从业素质不高,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存在的问题,澄江市妇联以马房村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百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及绿色家庭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切合群众需求的活动,有效提升马房村居民的综合素质。 

  一、活动情况

  (一)开展“百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6月11日下午,澄江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到马房村开展“乡村振兴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活动。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向马房村村民发放“发挥巾帼力量 建设美丽家园”倡议书,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庭院、绿化美化庭院。

1
澄江市妇联在马房村开展美家美户志愿服务活动

(二)开展“反家庭暴力法”进家庭普法宣传活动。

2
2020年7月21日 澄江市马房村 澄江市妇女联合会 反家暴法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7月21日,组织巾帼志愿者在马坊村开展“反家庭暴力法”进家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妇女发放了男女平等、反家庭暴力法、禁毒知识宣传手册等资料。现场为妇女们详细介绍和解答了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法律问题,就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此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开展美丽庭院入户督查指导工作。

8月15日澄江市妇联到马房村指导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每到一户,严格按照“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节能美、身心美、村庄美”“六美”标准进行指导,群众积极配合,参与热情较高。

(四)启动“美丽乡村·女子学堂”。

9月22日,澄江市妇联在在马房村启动“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启动仪式结束后,“美丽乡村·女子学堂”首场开讲,市疾控中心王双凤、于淼两位老师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知识、公众如何参与、如何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以及消毒、防艾等健康知识进行了宣传培训。 

    (五)开展妇女素质提升培训。

3

澄江市妇联举办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刺绣培训班

右所镇妇联在马房村举办民族手工刺绣长期班,由市民族工艺师李世美为马房村40多名妇女传授民族刺绣技艺,把民族刺绣和典型家风有机结合起来,为传承发扬良好家风营造良好氛围。

(六)开展“美丽庭院及绿色家庭”评比活动。

10月13日澄江市妇联在马房村开展“美丽庭院及绿色家庭”评比活动。在2019年创建评比的基础上,2020年的评比延伸到马房村特色民俗家庭、典型示范家庭上进行评比,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以此提升庭院品质,为外来游客提供美丽的家环境。

    二、取得经验

   (一)加强阵地建设。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在马房村建设家风家训示范基地,家风家训展示宣传栏,以家风带动村风民风社风。以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发挥乡村振兴巾帼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作用,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坚持典型引路。

澄江市妇联对马房村乡村振兴巾帼共建美丽家园示范点提档升级,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发展目标,整合资源,全面提高妇女群众的文明素质,率先在民俗客栈、典型家庭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培植美丽庭院示范家庭,辐射带动80%家庭参与创建活动,达到“六美”创建标准,开展有效解决居家环境和群众素质“马屎外面光”问题,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扩大马房村网红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的青睐。

(三)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妇联工作品牌。

以家居环境美化绿化为重点,持续开展美丽庭院暨干净人家活动,巩固创建成果;以文化旅游为重点,开展创业创新行动,提升女性素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载体,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启动“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提升妇女综合素质。

编辑: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