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党政公开 >> 预决算公开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2022-02-28 20:47:01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71200000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主要职责任务是: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玉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提高素质;做好妇女干部的培养输送工作,推动妇女参政,促进妇女人才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参与《玉溪妇女发展规划》和《玉溪儿童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负责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宣传和妇女发展科、组织和维权科、家庭和儿童科。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玉溪市妇女联合会

2.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玉溪市妇联将聚焦赋能推动玉溪之变,实现一极两区发展目标贡献巾帼力量这一主题,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为实现玉溪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妇联改革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结合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根本要求,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妇联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赋能推动玉溪之变,为实现两区一高地发展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积极主动作为,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带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一是引领妇女在创业创新中建新功。赋予巾帼创业创新行动新的时代内涵,积极培育女性创业服务平台,加强新型女农民的培训培养,激励支持女科技工作者等群体为乡村振兴贡献才智。引导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引领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建新功。积极融入玉溪乡村振兴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1+5“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细落实。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姐妹同行巾帼家政乡村行等系列活动。深化巾帼共建美丽家园行动,积极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融入全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局。扎实推进妇女素质提升工程,以新时代女性课堂为载体,对广大妇女开展操家理物,培育正确的教育观、婚育观、健康生活观、守法守规等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代会女代表、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履行好妇联组织代表妇女参与法律政策制定、参与协商民主等职责,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引领妇女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进科学规范安全有序接种疫苗。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立足妇联职能,加快推进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巾帼志愿服务管理,全面提高巾帼志愿服务水平。履行好包保社区责任,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力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巾帼力量。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带动家庭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加强工作统筹和外部联动,进一步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巩固提升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示范点创建成效。一是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要常态化、针对性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有计划、分类别、不间断地寻找移风易俗、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民族团结进步等最美家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二是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学习贯彻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启动《家庭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探索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制度。深化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家庭教育进乡村行动,持续开展·成长父母支持计划,开展骨干培训、骨干提升及村(社区)亲职教育工作,推进家庭教育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抓实依法维权和关爱服务,不断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权与维稳、维权与服务结合起来,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作贡献。一是开展新一轮两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玉溪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科学编制《玉溪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玉溪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聚焦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推动妇女儿童各项指标落实,形成部门联动、多措并举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政策合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推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完善性别平等审查评估机制,推动性别平等进中小学。积极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范未成年人受侵害家庭教育模式。强化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抓好维权五项机制建设。积极为妇女提供维权服务,聚焦维护妇女儿童重点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推动在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引导妇女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实践、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健全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持续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四是抓实妇女儿童关爱工作。不断扩大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覆盖面,推动将更多普惠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探索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服务的内容、形式和机制,推进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好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公益项目,切实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切实把妇联组织建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定位,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改革方案,明确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方法路径,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政治方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要着眼解决妇联组织覆盖不广不全的问题,加强在两新组织中建妇联组织工作,实现组织形式新突破,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向新领域新阶层延伸,力争实现“2021年底力争完成60%的组建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两新组织建妇联组织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健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长效机制,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各级党代会女代表、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积极探索数字妇联建设,善于运用新媒体引领服务联系,持续打造网上妇女之家,深化争做巾帼好网民活动,网聚巾帼正能量。建好网上妇联组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超编人员3人,原因是接收军转安置人员3人,未在本单位人员编制中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66.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52.2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4.51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9.67万元,下降9.6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减少64.18万元,下降12.43%,主要是二级单位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一般公用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并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52.2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2.2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2.25万元(本级财力452.25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64.18万元,下降12.4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减少64.18万元,下降12.43%,主要是二级单位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一般公用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并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66.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52.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2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5.63万元,下降9.35%,主要是二级单位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一般公用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并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56万元,下降64.99%,主要原因2022年项目减少,减少妇女干部培训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2012901291.40万元,主要用于市妇联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90210.0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事业运行(201295037.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25.4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日常公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7.9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3.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0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11.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29.0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交;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补贴(22102033.9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

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1万元,较上年减少0.56万元,下降19.5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0.56万元,下降35.90%2022年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35人次。与上年对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按要求缩减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1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万元,较上年对比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需要完成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共2个项目: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和专户资金纳入预算补助资金。

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结合妇联的职能职责,加强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其创造幸福的生活和健康成长的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落实政府民生工程,扶贫助困。慰问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200名,在春节前夕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手中,落实对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通过项目实施,使农村流动、留守、困境妇女儿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过好一个幸福年,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共享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专户资金纳入预算补助资金预算绩效目标:按照《玉溪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市直预算单位资金管理的通知(玉财库〔202115号)的要求,各预算单位(医院除外)要将单位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2022年按要求开立单位资金收支专用账户,需要把专用账户里以前年度的收入结转资金划转至收支专用账户管理,便按要求设立项目,此项目资金包含:公益性岗位人员费用及社科普及经费。公益性岗位人员费用2022年主要用于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及缴纳社保费用;社科普及经费2022年主要用于家庭教育和粮食安全的宣传普及,印制宣传册及相关宣传资料。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1.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63万元,差旅费8.00万元,培训费14.50万元,劳务费5.44万元,委托业务费16.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71万元等经费。与上年对比减少41.03万元,下降30.93%,主要是二级单位玉溪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一般公用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并按照财政要求,缩减了工作业务经费和人均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玉溪市妇女联合会资产总额98.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8.81万元,固定资产29.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22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1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1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40000471200111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慰问流动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资金公开文本.pdf

玉溪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专户资金纳入预算补助资金公开文本.pdf





编辑:丁梦圆